【作伙來想社會影片 EP3】
首頁 > 影音展示 > 【作伙來想社會影片 EP3】

作伙來「想社會」
EP3:台灣人變得越來越孤獨?從社會網絡分析中,看見台灣近20年的社會變遷



〖作伙來想社會〗台灣人變得越來越孤獨?從社會網絡分析中,看見台灣近20年的社會變遷 ft. 蘇國賢
.
你知道嗎?根據中央研究所社會學研究所2017年「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」(網路與社會資源組),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台灣人(27%),生活中沒有任何人可以分享私人煩惱和情感問題;但是在20年前,這一比率僅為6%。這是不是代表,台灣人變得越來越 #孤獨?
.
蘇國賢是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的教授,他使用1997年和2017年的「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」搜集而來的資料,在處理、克服了許多方法上的問題後,他發現台灣人的 #核心網絡 有很明顯的縮減或下降的趨勢。什麼是「核心網絡」呢?就是指我們在日常生活中,遇到困難可以求助(這是「工具性網絡」),或是可以分享私密情感與情緒(這是「情感性網絡」)的人。蘇國賢教授發現,台灣人的「核心網絡人數」,從1997年的 4.62 人,在 2017 年減少為 2.92 人。
.
不僅如此,蘇國賢教授也分析了一些讓大家很感興趣的問題,比如,哪些人、哪些族群的「核心網絡」比較大或比較小?哪些「關係」正在發生變化、從人們的「核心網絡」中逐漸消失?網路和社群媒體,是不是像著名的資訊社會學者 Sherry Turkle 所觀察與預言的,讓人們變得「在一起孤獨」(alone together)?這些問題聽起來可能有點抽象,小編舉一些例子,大家應該會清楚一點。例如,根據蘇國賢教授的分析,即使是已婚者,台灣人也變得越來越不會去找 #配偶 求助或談心。以及,和20年前比較起來,現在台灣的 #父母 也比較不會找 #兒女 求助或談心,尤其是 #父親。你覺得原因是什麼呢?
.
看到這樣的數據變化,大家也許很好奇,我們應該如何解釋這樣的數據變化?以及,背後可能的原因是什麼?這 20 年間,是哪些台灣社會的結構性變遷,導致台灣人變得越來越孤獨?此外,一個同樣重要的問題是,「孤獨」到底是什麼?台灣人的「核心網絡」縮減,或台灣人變得越來越「孤獨」,一定是一件負面或不好的事情嗎?你知道根據蘇國賢教授的額外分析,「核心網絡」越大的人,反而越容易感到寂寞嗎?一起來聽蘇國賢教授分享他的研究發現吧!
.
在這部影片中,蘇國賢教授用簡單的語言,和大家分享他的研究發現,這些研究發現刊登於《臺灣社會學刊》第 67 期中的〈臺灣個人核心網絡的變化:比較 1997 年與 2017 年的差異〉。
.
論文全文連結:https://reurl.cc/j8vVlZ
論文勘誤連結:https://reurl.cc/0jZQ2k
.
「作伙來想社會」是什麼?

「作伙來想社會」是由《臺灣社會學刊》製作的一系列社會學科普短片,我們透過邀請學術論文的作者現身說法,用平易近人的語言,希望將台灣社會學界最新的學術研究成果帶給所有社會大眾。本計劃受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中心「補助學術期刊數位傳播」方案、台灣社會學會經費補助。​




 
(本頁建置內容,由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「補助學術期刊數位傳播計畫」經費補助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