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作伙來想社會影片 EP4】
首頁 > 影音展示 > 【作伙來想社會影片 EP4】

作伙來「想社會」
EP4:什麼是「身體工作」?看見美髮工作的身體化勞動與美感協商




小編有一次去剪髮,事先在手機裡存好了號稱韓流時尚山頭的 GD 的照片,當設計師一問我要剪怎樣,我立馬掏出 GD 的照片,熱情洋溢地跟設計師解釋這個髮型有多讚,這位手藝一級棒的店長思考了一下後,滿臉為難地說:「可是你的臉⋯⋯好像沒辦法駕馭這個髮型欸」,我聽完當場綜藝摔,心想我跟GD的顏值之間存在這麼殘酷的差距嗎?後來這位設計師耐心跟我解釋,他告訴我髮型除了需要配合頭型、髮流之外,我拿的藝人沙龍照更是在妝容與燈光攝影等技術配合下的產物,他真的不是在說我長得醜(?)。小編的這個親身實例其實展現了 #美髮設計師 工作中的許多重要面向,在「作伙來想社會」本集來賓 #陳美華 教授的研究發現中,多數設計師最常感到挫折的問題之一,就是很多客戶喜歡請他們「#照書剪」,而當結果不如預期時,雙方都會產生情緒,此時設計師就必須學會和客戶「#說頭髮」的本領,解釋髮型如何受到高度殊異的身體特質所影響。
.
陳美華是 #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 的教授,他以 27 位美髮工作者的 #訪談資料 為基礎,輔以在各類髮廊的 #田野觀察,分析美髮工作的勞動狀況。在本集中,他要從一個獨特的概念視角,帶我們看見美髮工作中的核心勞動特性,這個視角叫做「#身體工作」。「身體工作」的概念除了彌補「#服務業」、「#情緒勞動」等既有概念的不足之處,也讓我們能夠突破常見的 #勞心 vs. #勞力 的身心二元對立的觀點。
.
最鮮明的例子,就是陳美華教授在影片中提到的「#洗頭像做愛」,在洗頭這項工作中,美髮工作者被訓練著將自身的「身體」轉變為感知顧客身心狀態的媒介,他們學習用身體去體察客戶的細微感受,進而修正自己的力道,在這樣的勞動過程中,身體和心理的勞動是高度交纏、相互反饋、因而難以分割的。
.
陳美華教授在影片中同時回答了幾個重要的問題:
1. 美髮師的 #階級地位 與 #性別認同,會對他們的身體工作產生什麼影響?他們如何應對?
2. 美髮工作是低技術工作嗎?原因為何?
3. 面對客戶高度殊異的身體,美髮師如何與客戶 #協商美感?
4. 美髮沙龍的價位落差大,它們之間有何差異?
一起來聽聽陳美華教授的分享吧!
.
在這部影片中,陳美華教授用簡單的語言,和大家分享他的研究發現,這些研究發現刊登於《臺灣社會學刊》第 62 期中的〈美髮作為身體工作:從苦勞到美感協商的身體化勞動〉。論文全文連結請見留言。
.
「作伙來想社會」是什麼?
「作伙來想社會」是由《臺灣社會學刊》製作的一系列社會學科普短片,我們透過邀請學術論文的作者現身說法,用平易近人的語言,希望將台灣社會學界最新的學術研究成果帶給所有社會大眾。本計劃受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中心「補助學術期刊數位傳播」方案、台灣社會學會經費補助。


 
(本頁建置內容,由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「補助學術期刊數位傳播計畫」經費補助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