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作伙來想社會影片 EP2】
首頁 > 影音展示 > 【作伙來想社會影片 EP2】

作伙來「想社會」
EP2:學者對談:全球生產鏈中的威權國家—越南與中國 ft. 王宏仁、吳介民





【作伙來想社會】學者對談:全球生產鏈中的威權國家—越南與中國 ft. 王宏仁、吳介民


當我們說到由 #共產黨 一黨專政的 #威權國家,多數人腦海中立刻聯想到的,可能都是我們西邊的巨大鄰居:#中國。但是你知道嗎?台灣新住民來源國的第二大國,也就是 #越南,其實和中國有著非常相似的政治結構。越南不僅同樣是「由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威權國家」,它也正在吸收因中國勞動價格上升而向東南亞移轉的外資,以勞力密集、加工出口產業,逐漸在全球供應鏈中佔據重要位置。


由於政治經濟上的諸多相似,越南經常被稱為 #小中國,但如果我們看得更深一點,我們不但會發現這兩個國家並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相似,甚至於,我們會驚訝和疑惑:為什麼這兩個在政治架構與經濟發展途徑如此相似的國家,會發展出這麼大的差異?比如說,為什麼 #越南共產黨 不是一人獨裁、而是集體領導?為什麼越南政府可以允許外資工廠的工人 #罷工 頻仍,而且規模動輒上千上萬人,但是中國政府面對勞工運動卻是經常採強力鎮壓的手段?或者,為什麼台商在中國必須面對盤根錯節的政府 #尋租 問題,但在越南卻相對單純?


這些問題,在 #王宏仁 與 #吳介民 兩位學者的重量級著作出版之後,讓讀者得到一窺究竟的機會。#中山大學社會學系 的王宏仁教授,以及 #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的吳介民研究員,恰好在2019年同一年內出版了他們累積超過20年的研究成果:《#全球生產壓力鍊:越南台商、工人與國家》與《#尋租中國:台商、廣東模式與全球資本主義》。這兩本書無論在經驗和理論上,都有高度對話性。《#臺灣社會學刊》在當年邀請兩位學者進行了書評互評(https://reurl.cc/XegGbM)。但是,文字上的隔空應和,實在不夠過癮,因此,《臺灣社會學刊》邀請兩位學者同場對談,果然現場火(笑)花(料)不斷,超級精彩。


一起來享受兩位學者用既知性又慧黠的語言,示範如何在一場對談中,用比較研究的視角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吧!



「作伙來想社會」是什麼?
「作伙來想社會」是由《臺灣社會學刊》製作的一系列社會學科普短片,我們透過邀請學術論文的作者現身說法,用平易近人的語言,希望將台灣社會學界最新的學術研究成果帶給所有社會大眾。本計劃受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中心「補助學術期刊數位傳播」方案、台灣社會學會經費補助。


(本頁建置內容,由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「補助學術期刊數位傳播計畫」經費補助)